no young b

鄭文燦表揚績優客語薪傳師及客家卓越貢獻人員「期許讓客家走入生活推動文化扎根」

 
【記者黃秀秀/桃園報導】桃園市長鄭文燦今(16)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,表揚「 109 年度桃園市績優客語薪傳師」及「2020桃園市客家卓越貢獻人員」。鄭市長說,桃園是客家第一庄,有許多長期耕耘的薪傳師投身推廣客家語言文化;也有許多人運用所長,藉由手工藝、料理或音樂投入客家事務的推廣,他們都是桃園客家文化的重要推手,桃園也致力在各項軟硬體的建設上,讓客家走入生活持續扎根。
鄭市長表示,為表揚長期耕耘客語傳承工作成效卓越的客語薪傳師,市府今(109)年首度訂定桃園市表揚績優客語薪傳師實施要點,評審依據近3年推動客語具體事蹟、指導學員參與語文、歌唱競賽獲獎人數及參與薪傳師培訓課程等面向綜合考量,由任孝惠、簡劉菊英及羅紫云脫穎而出,獲選為本市績優客語薪傳師。
任孝惠薪傳師熱心指導多名學生參與108年客家語文競賽,學生在客語演說及客語朗讀均獲得佳績,近3年共開設13班客語傳習班,也積極參與市府開設之客語教學培訓課程;簡劉菊英薪傳師曾榮獲108年桃園市成人教育師鐸獎,近3年共開設19班客語傳習班,足堪為推動客語扎根的表率;羅紫云薪傳師積極參與12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,並致力於創作客語朗讀文稿,其中6篇作品獲選為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文稿,近3年也開設13班客語傳習班;鄭市長十分肯定3位薪傳師在編撰客語教材以及客語傳習班等貢獻,並鼓勵各界投入客語傳承推廣及教育工作。
鄭市長指出,今(109)年市府舉辦第二屆客家卓越貢獻人員表揚,分為「語言文化」、「產業發展」、「公共推廣」等三大類。語言文化類由桃園市客家文學作家張捷明,以及傳承客家傳統音樂的謝其國獲獎。張捷明為客語文學作家,二十餘年來致力於創作客家兒少文學教材,獲有「客語安徒生」之美譽;謝其國長年專注於教唱客家傳統音樂藝術,包括山歌、弦鼓、三腳採茶戲等,對客家傳統音樂推廣不遺餘力。
產業發展類由桃園觀音在地草編藝術家王昱翔,以及推客家美食文化的主廚簡境宏獲獎。鄭市長表示,王昱翔祖輩三代均致力於傳承草編藝術,以客家環保及文創精神,改良傳統縫製法,在地景藝術節、花彩節或蓮花季等重要活動,都可以看到王昱翔的草編作品,對於保存客家傳統藝術著力甚深;桃園金牌好店主廚簡境宏致力推廣客家美食文化,為新一代客家後生大廚,他重視客家菜料理傳承,並結合溯源餐廳及在地青農,對於帶動客庄餐飲產業發展具有關鍵性的領導地位。
公共推廣類由長期推動客家公共事務交流的曾新蔘獲獎,其所成立的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發展協會,長期投入客家公共事務交流,並投入桃園在地文史工作,著有《三坑導覽手冊》、《龍潭陂舊事》、《斯卡也答-石門峽》、《龍潭聖蹟亭歷史初探》等書,對於龍潭三坑地區在地社區營造貢獻良多;鄭市長期許藉由客家卓越貢獻人員的付出及成果,發掘更多新一代的客家子弟共同參與客家公共事務的推廣,深化桃園作為客家第一庄的傳承使命。
 
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

網站搜尋

fb group03

台灣風傳媒影音網  Copyright 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 #

瀏覽總數 64915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