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 young b

「從砍伐林木粗工到琴板師傅、張阿華「頂真」做事精神受肯定」大溪區107年度重陽節楷模表揚大會

 
【記者顏邦智/桃園報導】從年輕擔任運送砍伐林木的粗重工作、到中年負責鋼琴的琴板製作,退休後受聘負責銷售台灣伴手禮給來台觀光的日本客,現年89歲的張阿華阿公說,每一項工作,都要「用心學、頂真做」,才能在工作中發現樂趣,遇見貴人,創造產值與發揮人生價值。
立法委員趙正宇、桃園市議員陳治文、楊朝偉、李柏坊、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、桃園市社會局科長陳彥良、大溪區長黃睿松、田心里里長游秋蓉均一同出席表揚大會。
張阿華認真行事的態度,榮獲107年桃園市大溪區公所重陽敬老表揚,肯定其長年來對地方和社會的奉獻。張阿華說,小時候他與阿公住在環境優美的大溪區上石屯地區,大溪區因鄰近復興鄉,木材取得容易,在早年貧困的日治年代,「靠山吃山」是謀取生活的基本要件。
因此,年輕力壯少年時,他與當地的許多男子一樣,就在大溪山區擔任運送砍伐林木的粗重工作。運送砍伐林木的工作,多半靠的是人力,當滿載林木的運材車,要運送到山下、遇到陡坡時,不僅吃力而危險,但為養家餬口,除得全神貫注小心翼翼,而好體力和運送的經驗技巧就顯得相當重要。
隨著台灣經濟起飛,木材集散地的大溪區,也吸引許多相關企業前來設廠。民國68年,年近50的張阿華轉進剛到大溪設廠的東和樂器,負責鋼琴琴板的製作。一台鋼琴有85%是木頭製造,張阿華說,所有運到工廠製作琴身的木料,得先經過嚴謹檢查並挑選好的木材後,放到廠房風乾靜置,長達2年的時間,讓木材在恆溫慢慢乾燥。
接著由老師傅們塑版加壓,把好幾片木板整合定型,做出基礎琴身…每一個環節都需「頂真」,除具備精湛手藝,更要有耐心、細心,才能合力完成一台貴重的鋼琴,讓悅耳的琴聲療癒人們的心靈。
由運材工人到製作琴板的師傅,張阿華用心學習、頂真做事、以及對品質要求不妥協的認事精神,獲東和樂器肯定,直至屆齡退休,亦因其精通日語及認真做事的好口碑,經人延攬進入華航關係企業,負責銷售台灣伴手禮給來台觀光的日本客,直至70歲才退離職場。
張阿華與太太育有3兒1女,皆各有所成,讓他甚感欣慰,雖已年近90,但仍熱心協助里內相關事務,期廣結各方善緣。
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

網站搜尋

fb group03

台灣風傳媒影音網  Copyright 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 #

瀏覽總數 6505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