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 young b

「打造北台灣生態旅遊新品牌」大嵙崁計畫投入逾40億保存大漢溪水文化

 

S 2891884

S 2891883【記者廖帝權/桃園報導】「大嵙崁計畫說明會-大溪場」、大嵙崁計畫是結合生態、農業、文化、旅遊的綜合性計畫,兼具地質景觀、生態濕地、歷史聚落及休閒農業區等豐富元素,市府結合各局處預計投入總經費逾40億元,從事修築堤岸、防汛道路,並陸續推動中庄跨河大橋、瑞興濕地公園、埔頂運動場、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、大嵙崁地質公園。

 
桃園市府所推動的大嵙崁計畫,是保存水文化及推動生態旅遊的重要示範計畫,不僅保護大漢溪水質,確保400萬人飲用水安全,也盼為市民打造生態旅遊休憩動線,讓大嵙崁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觀光旅遊品牌。
 S 2891887
鄭市長指出,大嵙崁整體發展計畫涵蓋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、瑞興濕地公園、大嵙崁地質公園、崁津部落生活圈、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、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等6項計畫,其中市府活化4.8公頃的埔頂水資中心舊址,預計由體育局以5,000萬元,規劃建置為自由車練習場,不僅銜接大漢溪自行車道,讓自由車選手擁有更優質的運動環境,進而推廣自由車運動。
 
同時,市府以總經費約1億8,327萬元打造面積約21公頃、遍及7個溼地的瑞興濕地公園,以自然淨化的方式,每日可處理1萬噸水量,減少污染源進入大漢溪,預計明(112)年完工,讓瑞興濕地公園成為生態教育最好的場所。
 S 2891892
針對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,大漢溪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曾勇奪「2020全球卓越建設獎」金質獎,而市府將在第二期工程興建大嵙崁地質公園,呈現大漢溪河床的化石生態,預計明(112)年6月完工;另外,有關228公頃的後池大橋至崁津大橋左岸的三坑舊河道土地,市府與農委會合作,預計投資15億元發展「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」,打造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,讓遊客體驗大溪壯闊的河階地形及傳統生態農業聚落,以此彰顯大嵙崁計畫的價值。
 S 2891882
過去瑞興國宅、崁津及撒烏瓦知部落面對沒水電、沒門牌及淹水的困境,市府透過遷移高壓電塔、修築堤岸,並劃設行水區,未來也將協助部落居民重建家屋,實踐「原漢共生」的崁津生活圈,提升居住環境品質。
 
鄭市長說,大溪有豐富的休閒農業資源,涵蓋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、花彩節所在的月眉休閒農業區,以及獲得「金牌農村」殊榮的康莊休閒農業區,市府也持續輔導發展休閒農業。此外,配合慈湖到後慈湖間有多條步道系統,希望大家抵達慈湖之際,能充分享受自然步道。
 S 2891879
繼崁津橋、大溪橋、武嶺橋後,連接中庄與月眉的中庄跨河大橋將於今(111)年9月完工,屆時將成為橫跨大漢溪的第4座橋梁;此外,市府在大漢溪流域施作堤防及8.6公里的防汛道路,並推動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計畫,讓中庄景觀土丘轉型,未來能結合當地著名的「九月雪」韭菜花田,辦理廣受好評的桃園國際風箏節;而今(111)年9月「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」也即將在大溪登場,期盼能藉此向市民朋友呈現河東、河西地區的建設成果。
 S 2891885
大溪老街在文化部及市府的支持下,藉由「慢城‧大溪─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」,更新老街門面和照明,讓遊客從早到晚均能體驗大溪的魅力,後續市府將改善夜間光雕設施,續推慈湖夜間光環境營造,並讓南苑生態公園發展為夜間公園;此外,北橫風景區遊憩廊帶亮點形塑計畫已獲中央核定補助,將以2.6億元提升北橫沿線旅遊設施。
 S 2891890
大溪區條件優良,為改善大溪生活機能,市府近年推動的大溪埔頂公園、傘儲庫營區改造案,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溪分館及康莊分館等計畫。在交通方面,鄭市長也說,未來大鶯豐德交流道、捷運綠線延伸埔頂轉運站、國道3號銜接台66線增設系統交流道等三大交通計畫,將成為打通大溪任督二脈的重要計畫,盼均能獲得中央支持、逐一完成,造福往來大溪舊城區的用路人。
S 2891886
 
 
 
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

網站搜尋

fb group03

台灣風傳媒影音網  Copyright 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 #

瀏覽總數 6491471